成功案例

產協企業

產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
產協藉由SAP與英渥德顧問團隊協助,建立高透明度即時企業,實現追求卓越的願景

公司介紹 

產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 

產業別 

化學工業 

產品與服務 

合成樹脂製造與銷售 

網址 

www.chansieh.com.tw 

SAP 解決方案
SAP Business All-in-One (ECC6.0) 

主要製造與銷售合成樹脂的產協企業,2012 年的營收已超過新台幣 48 億元,隨著公司規模 擴大,董事長郭阿凉決定加速公司公開上市上櫃的腳步。檢視內部準備事項後,發現電腦系 統及財務報表並不符合相關法規。產協決定以上市櫃為目標,升級 ERP 系統,並藉此提升公 司的營運能力。在採用支援多國語言的 SAP Business All-in-One 解決方案之後,產協達成了 財務報表符合國際會計準則 (IFRS) 及上市櫃審計與稽核的規範,以及即時提供經營資訊、提 升同仁溝通品質的成效。 


運用 SAP ERP 導入最佳實務快速上線

從 2012 年 月開始,產協以 18 週的 時間,分成三個階段,在台北總公司、 台中辦事處和桃園、台南兩廠部署 SAP Business All-in-One。 

這三個階段包括專案籌備期的專案小組成立,規劃專案細部時程、專案啟動會議、SAP 系統環境建置、標準版訓練、差異分析、具體實施期的資料轉檔計劃、參數設定值調整、客製化程式開發、單元測試、整合測試、使用者權限設定、資料轉檔準備,以及最後籌備期的上線計畫、支援計畫、使用者教育訓練、成立問題諮詢中心、系統切換準備。 

導入過程中,英渥德顧問清楚解說 SAP系統的功能與特色,耐心地逐步引導產協 同仁操作,甚至讓產協所有參與專案的同仁到英渥德公司上訓練課程,避免在工廠內受到干擾。因此產協企業得以準時地將舊有主機系統的資訊,順利移植到新的系 統上,包括比較不容易移植的財會系統也能完全無誤地轉換到新環境中。 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 SAP ERP 解決方案中包括導入運作的最佳實務 (Best Practice),提供靈活的建構模組方法和預先組態功能,因此在正式上線前演 過單元測試、整合測試之後,產協在 2012 年 月即正式上線營運 SAP ERP,而且大膽同步停止使用舊系統。 事實證明,新系統順暢無誤地獨立運作。 

提升主管對資料和營運報表正確性的信心轉

在「SAP ERP 上線後,因為對資料的正確性有把握,各主管對產出的業務或財務報表的精確性更有信心,更能即時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,」王錫銘表示。「同時,由於每日報表的產出速度快,主管們也能藉由財務報表更早處理未達營運目標的事宜。」 

事實上,SAP ERP 最重要的成效就是為產協提供了最即時的整合資料。一方面 SAP ERP 功能完整,得以包融並整合產協既有的全部作業流程 ; 另一方面,所有營運資訊的透明度也更高,其所帶來的好處包括:每個營運流程中的同仁都能知道其他同仁的工作內容、作了什麼,比以往更容易追蹤異常事件或狀況,庫存管理人員現在能隨時了解庫存狀況,而不必等到月底 ; 對於每月的業績,主管也可以快速查詢是哪些產品或業務人員未達成目標,或達成率是多少。 

簡要言之,SAP ERP 為產協企業帶來的效益包括: 

• 策略執行面

建立全球整合的資訊系統架構
- 即時提供經營資訊 (管理成本及實際成本資訊、利潤中心損益
分析等)
- 符合上市櫃審計及稽核的規範

• 管理層面 

  • -  實行標準化工作流程 

  • -  作業效率化、資訊透明化 

  • -  銷售訂單即時提供管理成本,確保業務訂單利潤 

    • 作業層面 

  • -  各模組即時無縫整合,縮短結帳時間 

  • -  庫存及銷貨紀錄批次管理,利於日後追蹤 

  • -  標準成本及管理成本的計算 

  • -  共同費用依不同成本動因,分攤到各成本中心 

    此外,由於生產部門同仁的技能提升了,並習慣了嚴謹的工作流程,同事之間的溝通更加順暢,資料相關連的不同部門人員也都能遵守規定,即時輸入作業資料,不再有拖延的現象。而在工作量方面,除了資訊系統部門人員的工作負擔減輕,會計部門在人員減少後,仍然可以完成過去所需要的財務報表和正確性。

即時精確掌握分公司營運狀況

由於產協屬於跨國企業,未來計畫將 SAP ERP 推廣部署到其他國家的生產和銷售據 點,透過 SAP ERP 的整合功能,協助總公司即時、精確地掌握各個分公司的營運狀況。 

SAP ERP 上線後,因為對資料的正確性有把握,各主管對產出的業務或財務報表的精確性更有信心,更能即時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。」 
王錫銘,產協企業副總經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