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案例

鼎基化學

鼎基先進材料股份有限公司

鼎基化學採用 SAP ERP 系統與英渥德顧問團隊協助企業運行,即時的財務系統,能面對變化快速的全球市場與高度競爭。


鼎基化學 (Dingzing) 即時掌握財務,專注創新拓展全球 | SAP ERP


 

公司介紹 

鼎基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

產業別 

化學工業 

產品與服務 

熱塑型聚氨酯 ( TPU )、聚氨酯 ( PU ) 生產製造, 專精研發高科技膜 

網址 

www.dingzing.com.tw 

SAP® 解決方案
SAP ERP SD / MM / PP / FI / CO 

總部位於高雄的鼎基化學,長年倚賴 IT 同仁自行開發的營運管理系統,撐起熱塑型聚氨酯 ( TPU ) 高科技膜之事業版圖。然而著眼於未來股票上市櫃計畫,亟需建立更為縝密的管理樞紐,有必要將過往側重製造角度的管理思維,調整至更趨宏觀,因而決定引進 ERP 系統。幾經審慎評估,鼎基最終擇定世界一流廠商認可、唯一能充分支援其高客製化營運流程的 SAP ERP 系統。此一抉擇,使鼎基日後能夠憑藉數據分析,精準追溯任何表象背後之真因、大幅優化決策品質,使生產、庫存、財務等管理效率同步躍進。 
 

以世界級視野與規格的 ERP,透過最佳實務流程 精進營運體質 
 

期望以世界級視野與規格的ERP,透過最佳實務流程精進營運體質、加速企業擴張速度!幾經深入研究、審慎評估國內外多項廠牌,鼎基發覺世界一流企業採用 SAP ERP 比例甚高,而該系統亦是鼎基評估標的中,唯一能充分支援其高客製化營運流程者,且可與鼎基的成長同步擴展,因此鼎基決定從善如流,站在國際級視野與規格,擇定採用 SAP ERP。 
林庚賢 鼎基化學副總經理表示:「一直以來,鼎基始終精益求精,不斷追尋成長的契機 ; SAP ERP 深獲世界一流企業採納, 其背後勢必蘊含最佳實務邏輯,值得鼎基導入從中學習。」 

為何選擇英渥德科技?

  • ⊙ 顧問團隊具備豐富SAP系統經驗,透過多次訪談了解鼎基需求與發展方向,提出適合鼎基的系統建議及導入規劃。

  • ⊙ 英渥德針對鼎基的產業需求與特性,協助鼎基不同部門應用SAP系統,管理其高客製化營運流程。

  • ⊙ 英渥德可迅速回應鼎基需求及疑問,於短時間內提供專人回覆以確保系統適用順利及流暢。

細膩工法環環緊扣,確保系統導入圓滿成功 

鼎基原本預定在10個月內導入 SAP ERP,但隨後發覺此系統蘊含頗多預期外的實用模組,因而擴大部署範圍。從 2013 年 2 月 27 日啟動專案會議以降, 直至2013年11月4日~2014年1月 16 日期間完成上線支援程序,前後歷經逾11 個月時間,最終導入涵蓋MM、 SD、PP、CO 及 FI 等功能模組。 

回顧整段導入歷程,其間充斥許多細膩工法,舉凡鼎基既存營運難題的化解、 培訓課程的安排,乃至客製化操作步驟的設計,都在原廠 SAP 及資訊服務夥伴英渥德的悉心規劃下,逐一產出圓滿成 果。 

首先針對營運難題。在導入前,由於鼎基生產的薄膜涉及眾多色號與尺寸,產 生大量料號,導致建立銷售訂單的過程 容易滋生人為錯誤;此外肇因於生產部 門在原系統操作介面的欄位顯示方式不同,以致資料蒐集流於複雜 ; 而在庫存管理上,亦需因應各部門產出成品的特性,分別設定繁瑣庫存管理模式,後續更需採行多套作業程序始可完成出貨, 凡此種種皆造成極大不便。 

為此 SAP ERP 啟用變式組態功能,可因應不同出貨色號與尺寸規格,自動帶入對應料號,以縮減銷售人員查詢料號時間,避免資料輸入失誤 ; 另針對各部門生產特性的全盤了解,統一欄位輸入資 料,讓使用者無需頻繁切換畫面即可找到輸入的欄位。 

強化人資暨銷售管理,奠定營運致勝基礎

目前鼎基已導入 MM、SD..等等 SAP ERP 功能模組,但這只是鼎基賴以充實營運能量的首部曲,並非終點 ; 展望2015 年,該公司將依據既定規畫方針,接續引進 HR、Marketing 等其餘模組,期使營運致勝的基礎更趨壯大。 

引進 HR 模組,並非為建立單純薪資管理系統,而是與「創意大觀園」一脈相承,將原本無形的創意發想、聚焦與落實過程,轉為有形化、標準化,終至形成師徒制SOP,建立嚴謹的人才養成制度,使新進同仁快速融入鼎基創新文化,且能在不同階段依據其養成技能,獲取相對應的薪酬等級。 

至於 Marketing 模組,旨在為高階主管提供實用 工具,使之能因應成本、乃至競爭廠商報價或利潤 等變動市場資訊,施展最為精準的應變策略,有效 提升商戰致勝機率。